盐碱(盐碱地中的盐和碱提取利用)

2024-04-01 06:57:04

提取盐碱地中的盐和碱,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首先,可以采用加水稀释搅拌,然后放置澄清的方式,取上部分干净水,放入锅中熬制。水分蒸干可得盐。然而,这种方式的提取过程相对复杂,而且得到的盐的量可能会有限。

其次,也可以使用固定式提碱机进行提取。这种设备可以安装在水渠内,利用盐碱地区的灌溉用水、水稻田内排水的水等资源进行提取。

请注意,在提取过程中要注意环境保护,确保提取过程不会对环境造成进一步的破坏。同时,对于盐碱地的利用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时,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因此,在具体操作前,建议咨询专业的环境工程或农业专家,以获取更准确的信息和指导。

山东滨海盐碱地的主要盐分

盐碱灾害是指土壤盐含量太高(超过0.3%),而使农作物低产或不能生长。

形成盐碱土要有两个条件:一是气候干旱和地下水位高(高于临界水位);二是地势低洼,没有排水出路。

治理盐碱地的措施主要有(丁海荣等,2010)以下几点。

(一)水利改良措施(灌溉、排水、放淤、种稻、防渗等)

1)灌溉洗盐就是把水灌到盐碱地里,使土壤中的盐分溶解,通过下渗把表土层中的可溶性盐碱淋洗出去,再侧渗入排水沟加以排除。它既要满足作物对水分的要求,又要淋洗土壤的盐分,以调节土壤盐度,并结合其他农业技术措施,巩固和提高土壤的脱盐效果。洗盐效果与浇水适期关系很大。浇水太早,出苗期返盐,成苗率差;灌溉太晚,又影响播种。具体适期要根据当地气候及作物品种而定。

2)排水除涝。及时排水可以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含盐地下水向地表运行,引起土壤积盐和地表返盐;及时排水还能加速排除降雨、灌溉和洗盐过程所带的盐分。同时配合农业措施(如耕作改良、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还能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为作物生长发育创造适宜的土壤环境。

(二)农业改良措施(平整土地、改良耕作、施客土、施肥、播种、轮作、间种套种等)

1.深耕

土壤耕作的实质是通过机械作用,创造良好的耕层构造和孔隙度,调节土壤中水分与空气状况,增加土壤的蓄水、保水和保肥供肥能力。耕地时将耕作层上下翻转,调整耕作层养分的垂直分布,使土壤肥力均匀。通过耕地混拌土壤,掩埋肥料、秸秆、绿肥和田间杂草,可促进有机质的分解,改善土壤肥力状况。

2.秸秆还田

秸秆还田是增加土壤有机质最为有效的措施之一。有机质是衡量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土壤有机质含量越高,土壤越肥沃,耕性越好,丰产性能越持久,土壤肥力和肥料利用率越提高。秸秆还田还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使土壤耕性变好,土壤水、肥、气、热4性得以很好的协调,渗水能力增强,保墒性能增加,抗旱抗涝的能力都会得到很大提高。

3.增施有机肥

土地的掠夺性使用,使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和生物活性降低,土壤微生物对氮、磷、钾的释放作用减弱。通过增施饼肥、农肥及有机生物肥并非单纯的补充田地营养问题,它也是实现土壤溶液动态平衡,增强土壤保肥能力,提高土壤供肥强度,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的重要措施。

4.轮作

轮作具有减少虫害发生率和病菌聚积的巨大潜力。在连作种植时,昆虫和病源物可能会聚积在土壤中,耕作简单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而轮作打破了充当寄主的某一植物物种特有的许多病源菌的周期,从而使新生昆虫更难找到它们偏好的食物,因而轮作是预防和减少农作物病虫害的主要措施。另外,轮作是对土地的用养结合,是充分用地、积极养地、增加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不同作物吸收的土壤养分数量不同,因而轮作有利于保持土壤肥力。

(三)生物改良措施(种植耐盐植物和牧草、绿肥、植树造林等)

1.种植耐盐树木

如沙枣、胡杨等。树木改良盐碱土壤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可以防风降温,调节地表径流,树木的庞大根系和大量的枯枝落叶也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抑制表面积盐。同时,枝繁叶茂的树冠可蒸发大量水分,使地下水位降低,减轻表面积盐。

2.种植抗盐性较强的牧草

我国的耐盐牧草资源比较丰富。尤其近年来随着盐碱土壤的改良需要,人们对耐盐品种进行了广泛地筛选,从文献统计来看,涉及的品种近70个,其中,禾本科植物约49种,豆科植物约17种,还有其他科的一些植物。盐碱草地种植牧草,可以疏松土壤,减少表面土壤积盐,待秋天枯草腐烂分解后,产生的有机酸和二氧化碳,可起中和改碱的作用,此外,还可促进成土母质石灰质的溶解。由于牧草有较好的覆盖度,使土壤表面的水分蒸发减少,土表积盐降低。与此同时,土壤的物理性状也得到改善,土壤总孔隙度和毛孔隙度增加,透水性能改善。此外,若在轻度盐渍地种植豆科牧草,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

3.利用高抗盐植物

例如,盐地碱蓬、盐角草等。这些高抗盐植物为退化盐碱地的代表植物,它们本身的盐分含量很高(27%~39%),当枯枝叶腐烂时,其所含的大量盐分就会遗留在土壤表面,而且,这些植物也不具备饲用价值。因此,利用这类植物来改良盐碱土壤应保持慎重。

4.提高植物的抗盐能力

提高植物的抗盐能力比降低土壤的盐含量更具有积极的意义,但难度也很大,这需要培育新的抗盐品种或提高植物的耐盐能力。目前,这种方法正处于研究阶段。

(四)化学改良措施(施用改良物质,如石膏、磷石膏、亚硫酸钙等)

1)增施酸性磷肥可以改善土壤的钙素营养,改善土壤的通透性能,加强淋盐的效果,还可减轻可溶性钠盐对作物的危害。

2)增施硫酸亚铁可促进土壤中难溶性的碳酸钙变成溶解性较大的碳酸氢钙,增加土壤中的活性钙含量,同时调节土壤的酸碱度。

3)增施土壤结构改良剂。

山东滨海盐碱地的主要盐分包括以下几类。

1、硫酸盐:如硫酸钠、硫酸镁等。硫酸盐在盐碱土中占比较大,特别是碱性土壤中含量较高。

2、氯化物:如氯化钠、氯化镁等。氯化物往往是盐碱土中的主要成分,尤其是在较低的纬度和海拔下盐碱土中的氯化物含量较高。

3、碳酸盐:如碳酸钠。碳酸盐较少出现在盐碱土中。

4、硝酸盐:如硝酸钙。硝酸盐往往是在滨海区域的盐碱土中出现较多的盐分之一。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