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腐熟(有哪些方法可以腐熟有机肥)

2024-04-01 06:47:20

腐熟的有机肥一般需要两个阶段,即第一次高温堆肥腐熟发酵阶段和第二次陈化阶段。不稳定的有机物通过腐熟过程,通过微生物作用下,转化成稳定的腐殖质。其温度变化可以界定是否腐熟。

先说说第一阶段:通过配比原料基质,肥堆高氧吸收,产生高温,可降解挥发性固体大量减少,臭味逐渐降低,肥堆颜色逐渐变化,需保持良好的曝气和水分控制。

二次堆肥:温度初见降低,氧气吸收率降低,臭味完全消失。

相对于第一次堆肥腐熟来说,不能没有第二次堆肥,因为二次堆肥可以降解难降解的有机物,嗜温微生物菌落重新建立,从而有助于有机肥腐熟、减少植物毒性物质和抑制病原菌。

温度升高阶段:有机肥腐熟温度上升到45℃,主要以放线菌、真菌和细菌为主,主要分解糖类和淀粉。甚至有源生物动物和动物参与。

高温阶段:腐熟温度达到45℃以上,嗜温微生物被抑制,嗜热主导。可溶解的有机物继续被氧化分解,复杂的有机物(纤维素、半纤维素、蛋白质、木质素)也开始被分解。50℃左右(嗜热真菌和放线菌);60℃左右(嗜热细菌和放线菌);70℃左右(大多微生物已经不能适应)。

最佳腐熟温度为55℃,这是因为大多微生物在该温度最活跃,最易分解有机物,病菌、虫卵、杂草种子大多数会被杀死。

降温降低阶段:嗜温微生物又开始大量繁殖,占据优势,对残余难分解的有机物作进一步分解。此时微生物活性下降,堆肥腐熟需氧量降低,温度下降,肥堆逐渐趋于稳定。

一、有机肥定义

1.有控制地通过生物分解有机废弃物后得到的产物,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使原材料得到无害化和稳定化以有益于植物生长,其物理性质与初始的原材料已截然不同。

2.有机肥是一种有机质资源,其特有的性质可以改善土壤或生长基质的化学、物理和生物性质,它虽含有植物养分,但还不是一种典型肥料。

二、有机肥其腐熟过程

在堆积、搅拌、通风的好氧状态下,利用微生物分解原材料中的有机物,分解产生的热量可使水分蒸发,能杀死病原菌、寄生虫卵和杂草种子,是一安全、卫生、有机物稳定化的过程。

三、有机肥料优势

1.有机肥来源的肥料对植物和土壤都有好处,如果使用得当,一般不会燃烧或损坏植物。

2.有机肥料刺激土壤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结构。土壤微生物在将有机肥料转化为可被植物吸收的可溶性养分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3.有机肥料通常提供次生和微量营养素的需要,通常在化学肥料中却没有。

4.有机肥料氮、磷、钾的来源比化学肥料相对较低,但是可以保持土壤肥力更持久一些。因此,有机肥对植物的影响通常是更微妙的。

沤肥是什么意思

农家肥的腐熟意思是茎、不易分解的有机物(如粪尿、秸秆、落叶、杂草)经发酵腐烂成有效肥分和腐殖质的过程。

腐熟是通过将肥料堆砌,添加或者自然生成相关的菌种进行内部发酵,杀死禽畜粪便中有害寄生虫等物质,经高温或常温发酵分解简单营养物质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堆在一起发酵,用高温杀死内部的寄生虫和降低重金属危害的过程。

扩展资料:

未经腐熟的农家肥使用后会有很多问题

1、未经腐熟的农家肥往往含有大量的病菌虫卵,容易引起果树根系病虫害,而且还会污染环境;

2、未经腐熟的农家肥养分多呈有机态,不容易倍果树吸收,会造成肥料是损失;

3、农家肥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分解和发酵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容易烧伤果树的毛细根;

4、农家肥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分解和发酵时会吸收大量的氮素,造成果树短期缺氮;

5、农家肥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分解和发酵需要一个过程,造成肥效滞后,与果树生长节奏和需肥时期难以一致,起不到施肥的目的,甚至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农家肥必须经过腐熟才能施用。

沤肥的意思是肥料腐熟。

肥料腐熟就是通常说的沤肥,就是利用能提供植物养分的材料,通过沤制、发酵、腐熟后,形成可被植物吸收利用的肥分的过程。

肥料的沤制很简单,少量沤肥只要将用来沤肥的材料装入大口容器中,加水充分浸没,有些干料要多加水胀泡,并且水要有部分余量,然后将盖子盖好并略为旋好,并留有透气余地,因发酵过程中会释放气体,盖得过紧容易将容器胀裂,不盖好又容易长蛆。

沤制时间宜长短则要根据季节不同而不同,夏天温度高发酵容易,一般1~2个月即可沤好,冬天沤肥,则应沤至来年开春使用。沤制好的肥料一般是原来颜色改变、变深,有些变为黑色,有些变成酱色不等。有些人认为沤的肥不臭,才是熟肥,此说有误,再熟的肥总还是有臭味的。所以,以沤制时间来界定比较切合实际。

一些花卉爱好者常把鸡蛋、鸡鸭鱼的内脏、肉皮、生马粪、饼肥等埋入盆土中,本想这样可以增加养分,使花卉花繁叶茂,结果事与愿违,反而伤害了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花卉生育是依靠吸收土中经过发酵溶解于水中的氮、磷、钾、镁、铁等营养元素的。

而上述腐败食物未经发酵即直接埋入盆内,施后遇水分进行发酵产生高温和有害气体,会伤害花卉根系,加上有害微生物的活动,造成土壤缺氧,致使花卉死亡。同时未腐熟肥料在发酵时会产生一种臭味,招来蝇类产卵,蛆虫也能咬伤根系,为害花卉生长,臭味还能污染环境。所以养花一定要注意施用充分腐熟的肥料,才能保证花卉生育良好。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