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宠物狗咬伤(被宠物狗咬了要打狂犬疫苗吗)

2024-04-01 06:37:27

被宠物狗咬伤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宠物狗虽然接种疫苗,但仍可能与其他动物接触,存在感染风险。由于宠物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可靠性,相对于人用狂犬病疫苗较低,因此较多时候无法保证宠物接种疫苗后,一定获得足够抗体以及无法感染狂犬病,因此接种过疫苗的狗也存在风险。

目前并没有针对狂犬病的确切的治疗办法,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100%,如果没有明确信息可以证实犬类没有携带狂犬病毒,并且受伤的部位存在出血的症状,还是要在第一时间注射狂犬疫苗的。另外,为了自身和其他人的安全,家中饲养宠物的朋友,也要为自己的宠物定期接种疫苗。

免疫原理

狂犬病病毒RNA编码核蛋白(N)、M1、M2、病毒包膜糖蛋白(G)和L五种蛋白,其中G蛋白是狂犬病病毒最主要的抗原,可有效刺激特异性辅助性T细胞(helperT,Th)和细胞毒性T细胞(Cytotoxiclymphocyte,CTL)增生,并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

G蛋白特异性抗体是狂犬病疫苗最重要的保护性抗体,免疫效果主要依赖其抗原表位、结构、蛋白折叠及糖基化等。

机体在接种狂犬病疫苗约7天左右产生IgM(ImmunoglobulinM)抗体,在约14天后产生IgG(ImmunoglobulinG)抗体并迅速升高。IgM和IgG抗体均具有中和病毒的能力,有些中和抗体能进入感染狂犬病病毒的神经细胞内抑制病毒复制。

CTL的高峰出现在免疫后12天,可清除中枢神经系统内的狂犬病病毒,Th细胞可增强抗核蛋白和糖蛋白抗体,也能增加保护效果。

那些人对宠物的热爱,让他们有了想要养狗的想法,但是却也会造成一些问题,比如有些人想的狗是烈性犬,他们难以听从主人的管教,很有可能会造成他人被咬伤。有些狗狗在进行爆发的时候还会和其他狗狗交配繁殖后代,这样对于不想养幼崽的主人而言无疑是一种负担,狗狗不爱干净随地大小便也会让主人产生头疼的心理和想法。所以在养狗的时候要注重疫苗、体检的检查和注射,选择进行温顺、好管教的狗狗,对于禁止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一定不要去养。

在路边看到流浪犬时,如果有想要饲养的想法,一定要提前带狗狗做好卫生的清理,并去医院做好疫苗的注射,然后再给狗狗办理户口让狗狗能够在饲养的时候不会发生意外。另外带狗狗出门时要拴好狗绳,不要让狗链的断裂或者疏忽而导致狗狗肆无忌惮的在马路上奔跑,造成行人的摔倒或者私咬,出现受伤,造成孩子的惊吓、车祸等等。

给狗注射疫苗是养狗问题中最为关键的,狗狗极易容易患上狂犬病,这种疾病的致死率是非常高的,如果患有狂犬病的狗狗咬到了行人,但是又不知道狗狗患有狂犬病,那么在没有注射疫苗的情况下,就极易造成狗狗和行人的死亡。体检的检查也能够让狗狗的身体状况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当狗狗身体出现疾病时,也能够及时带狗狗做好治疗,不会由于生病而让狗狗受到伤害。

养狗不要为了贪图方便和好奇而饲养大型犬这种难以管教的狗狗,虽然很多人觉得自己有能力将这种狗狗饲养好、顺服好,但是从安全方面考虑,它们并不适合在城市以及家庭之中饲养。因为这些狗狗的运动量以及性情都是比较大和暴烈的,比如哈士奇在家中饲养的时候就极易会破坏家中的沙发、床垫,让家庭变得一团糟。藏獒这种烈性犬性情极其凶猛,很容易就造成他人出现受伤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养狗就养一些性情温顺,体型不大并且又较为忠诚的狗,这样也不用花费过多的心思担心狗狗会咬到他人,让自己承担经济费用。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