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吻鮠多少钱一斤(长吻鮠的鮰鱼宋诗)

2024-04-01 05:24:29

鮰鱼宋诗:鮰鱼宋诗指苏轼《戏作鮰鱼一绝》诗。全诗两句话:“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寄语天公与河伯,何妨乞与水精鳞”。这首鮰鱼宋诗是目前所见最具价值的鮰鱼史料。

鮰鱼宋诗的意思:主题《戏作鮰鱼一绝》。上句“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是说,粉红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无骨、不药人。下句”寄语天公与河伯,何妨乞与水精鳞“是问天公与河伯,何妨乞与水精鳞?

鮰鱼宋诗之误读:一者以为诗中“石首”指产地。因为湖北石首产鮰鱼,诗人既然《戏作鮰鱼一绝》就有指桑为槐言产地的可能。这种牵强附会与地点巧合不无关系。

二者以为诗中“石首”指石首鱼。此鱼又名黄花鱼、黄鱼、大黄鱼、小黄鱼、江鱼、梅童鱼等,主要分布在海里,它们集群好叫,夜间发光,颅内有两粒鱼颅石,故叫“石首鱼”。把石首当石首鱼就像不知道金钱和金钱豹的差别一样,实在走眼了。

三者以为石首鮰鱼通身粉红、全身无骨。其实石首鮰鱼的颜色及其分布和长江鲶鱼一样,黑鳍灰背乳白腹,只是出水粉红见于鳍、脱水粉红见于体,躯体有骨架,肉内无哈剌。苏轼虽然说了“粉红石首仍无骨”,但未说粉红的部位和程度,也没说这个“骨”是否指哈剌。若有误读情有可原。

四者以为“雪白河豚不药人”。这是断章取义之误读。因为全句“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是说,粉红石首比雪白河豚好看、好吃、仍无骨、不药人。如果断章取义那就是“戏作雪白河豚”了。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