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援植物(攀援根的植物有哪些)

2024-04-01 04:47:26

攀缘茎的植物有:常春藤、凌霄。

攀援根是一种不定根,它通常从藤本植物的茎藤上长出,用它攀附于其它物体上,使细长柔弱的茎能领先其它物体向上生长,这类不定根称为攀援根,常见于木质藤本植物。

常春藤,多年生常绿攀援灌木,长3-20m。茎灰棕色或黑棕色,光滑,有气生根,幼枝被鳞片状柔毛,鳞片通常有10-20条辐射肋。

生长环境

阴性藤本植物,也能生长在全光照的环境中,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喜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不耐盐碱。

常攀援于林缘树木、林下路旁、岩石和房屋墙壁上,庭园也常有栽培。

攀援植物按茎的质地可分为木本(藤本)和草本(蔓草)两大类。

按攀援习性又可分为:

①缠绕类

茎缠绕支撑物呈螺旋状向上生长。顺时针缠绕的(左旋性)有牵牛类等,逆时针缠绕的(右旋性)有啤酒花等。

②吸附类

枝蔓借助于粘性吸盘或吸附气生根而稳定于他物表面,支持植株向上生长。具吸盘的攀援植物有爬山虎等,具气生根的攀援植物有常春藤属等。

③卷须或叶攀类

借助卷须、叶柄等卷攀他物而使植株向上生长。卷须多由腋生茎、叶生或气生根变态而成;长而卷曲,单条或分叉。茎变态而成的茎卷须,如葡萄属植物;叶变态而成的叶卷须,如尖叶藤、香豌豆等;靠叶柄攀附他物而向上生长的,如铁线莲等。

④攀靠类

植株借助于藤蔓上的钩刺攀附,或以蔓条架靠他物而向上生长。在园林中应用时,常需有人工引导辅以必要措施,如菝葜属及木香花等。

攀援植物种植设计要点

要想选择合适的攀援植物。既能达到设计要求,又能很好地满足生态及经济上的需要,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攀援植物的生态学特性

在利用攀援植物造景时。必须首先考虑相关种类的生态学特性。要根据攀援植物自身攀援能力的强弱、适应能力、生态学要求以及相关环境的立地特点进行植物选择。

(1)攀援能力分析

不同攀援植物由于攀援能力和方式不同,适用的地点也不同,如攀爬能力较强吸附类植物适于楼房 墙面、假山石 柱体等的垂直绿化;缠绕类和卷须类攀援植物可用于篱垣式。也可应用于建筑物高台等处。体现其自然下垂的特点。

(2)立地条件分析

要分析栽植地的立地条件,如光照、水分、温度、土壤等,然后进行植物选择。喜光的凌霄、紫藤以及大多数一年生草本攀援植物(丝瓜、茑萝、葫芦等),可用于阳光充足的环境中;耐阴的绿萝、常春藤、南五味子等,适于在林下和建筑物的阴面等处进行造景。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