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批次(高考批次线怎么划分的)

2024-01-31 09:12:26

高考批次线划分方式如下:

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批次: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此外,有些省份还设置了“农村专项计划”批次、自主招生批。

各省级招委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校录取批次。同一高校、同一学历层次、同一招生类型的招生计划在同一省 (区、市)原则上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须与高校在同一地区招生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

除教育部规定的情况外,严格控制提前批次录取高校和专业。高校被安排的录取批次与上一年度有变化的,省级招办应事先与高校协商一致后,再向社会公布。

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很迷茫,不知道是选择专业重要还是选择学校重要。从学校的方面来说,好大学对于不同水平的成绩有不同的理解,可以是985高校、211高校,双一流高校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可以是普通一本高校。

每个人对好大学的理解都是不同的,从专业方面来说,填报的时候是不是考生和家长喜欢的专业录取,或者是被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录取。

什么是高考录取批次?

一、什么是高考批次线:

1、高考批次线的全称是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

2、只有高考总分达到或超过这一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招生高校调阅并选择录取。通常“上线考生”人数要比计划录取人数多出20%左右。

二、高考的批次:

1、各个地方的录取线分科类、分批次确定,科类一般分为文科类、理科类、音乐类(文、理)、美术类(文、理)、体育类等,每一科类又各分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等。

2、文科类、理科类各批次的录取线只对文化考试总分作出规定,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则同时针对文化考试与专业考试两方面的总分作出规定。

3、第一批(重点)本科控制线第一批本科控制线又称重点线,参与第一批录取的高校都是重点大学。这是重点院校录取的底线,只有上线考生才有被录取资格。

4、第二批(普通)本科控制线第二批本科控制线又称一般本科线,是所有本科院校录取新生的底线。普通本科院校为数众多,录取新生的总数也很多。

5、第三批本科控制线参与这批录取的院校主要是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本科部分。

6、高职高专录取线线上考生才有资格参加高职高专的录取,这条线通常又称大专线,其实又是当年该地高考的最低录取线。录取最高分是指高校在招生年度在某一招生地区录取的成绩最高一名考生的分数。最高分在考生填报志愿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①高考录取工作实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实行属地化管理。因为参加录取的高校众多,只能安排不同类型的院校分期分批进行,所以就形成了高考录取批次。

②高考录取批次是在高考结束之后,不同的高校录取时会按照一定的顺序先后录取。高考录取批次一般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以及高职高专。不同的批次对于考生的分数有不同的要求。

③近些年,随着我国高考改革的推进,全国各地开展了高考录取批次合并改革。截止到2017年11月20日,全国23个省市已经取消了第三批本科,同时,上海、山东、海南、浙江、广东等省市已经把本科一二批合并为本科批。另外,江西、湖南也于2018年取消二本批次。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