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英语高考(高考为什么要取消英语)

2024-04-01 03:15:40

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说,外语作为一门学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增强交流能力、提高素养、丰富文化经验等,然而实际上,在高考中,外语的重要性却被低估了。最近,教育部提出了降低高考外语分数的建议,目的是为了让外语在高考中的重要性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降低外语高考分数的建议,首先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学生的外语水平,而不是盲目地衡量学生的外语能力。在实际考试中,学生们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他们拿到的外语成绩不能客观反映他们的真实水平。比如,考试的紧张程度、考试环境、复习时间等都会影响学生的外语考试成绩。因此,降低外语高考分数的建议,可以更好地反映学生的外语水平,使学生能够在外语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从而有助于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另外,降低外语高考分数的建议,还可以鼓励学生更多地学习外语,而不是只为了高考而学习。从而可以充分发挥外语学习的良好作用,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拓展视野,使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有更大的发展。

总之,外语在高考中的重要性并不低,只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外语在高考中的重要性得不到充分的重视。因此,降低外语高考分数的建议,不仅可以更好地反映学生的外语水平,而且还可以鼓励学生更多地学习外语,让学生能够从外语学习中获得更多的益处。

您是如何看待“取消英语高考科目”这一政策的?

“学英语耗费学生过多精力和时间;外语对于很多人的实用价值有限;不利于城乡教育公平,分值越大对农村学生越不利。”针对进一步推进中考、高考英语科目改革,创新初中、高中英语教学,优化英语科目的设置,他提出了三个改革建议:

第一,将高考外语必考科目改为选考科目,中考英语实行等级考试。同时完善“一年两考”制度,避免因过度应试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实施全国性英语水平考试体系,完善中考英语等级划分标准。

第二,改进和优化中考、高考英语命题,侧重考查英语表达与沟通能力。逐步打破“应试英语”、“哑巴英语”的困境,突出英语教育的语言工具本位,强调语言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切实提升初高中阶段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

第三,取消初中、高中英语的主科地位。全面取消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程,降低英语课程在初高中教学中的比重,注重“个性化教育”,切实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引导社会对于英语学习“回归理性”。外语在高考中所占分值过高,耗费学生过多精力和时间;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外语对于很多人的实用价值是有限的;不利于城乡教育公平,高考中外语分值越大对落后地区,特别是农村学生越不利;学生实际用在外语学习的时间远超出课时分配比例。

我认为庹庆明代表的建议引发了人们对外语在高考中的重要性进行深入思考。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外语在现代社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跨国交流和合作已经成为常态。掌握一门或多门外语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这个世界,并取得更多机遇。

然而,在当前中国教育体系下,学生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和负担。高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决定了很多人未来的命运和职业选择。因此,在分配科目分值时需要权衡各种因素。

从这个角度来看,将外语科目分值降至100分可能并不是一个坏主意。毕竟,在其他科目如数学、物理等方面表现优秀也应该得到相应奖励和认可。同时,如果减少了外语科目所占比例,则可以缓解部分学生过度焦虑和紧张情绪。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外语教育本身的重要性。相反,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培养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开放包容心态以及多元思维方式等素质显得尤为关键。

因此,在制定任何政策时都需要平衡各种利益,并注重长远发展规划与战略布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整体水平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