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姜(怀姜糖膏的功效与作用)

2024-04-01 03:11:07

怀姜糖膏的功效与作用

怀姜糖膏是一味非常具有保健意义的中药方剂,其最为主要的成分有姜汁、红糖、蜂蜜、枸杞等进行提炼精心配制而成。其中所含有非常多种的维生素及营养氨基酸元素,对于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非常有意义。那么关于怀姜糖膏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在这里不妨再详细了解一下。

据了解中的怀姜糖膏的主要食用功效有暖宫、暖胃等功效,特别适宜于手脚冰凉、痛经乏力等症状的人群,由于它的材料都取自天然,并没有什么副作用产生,而且对于人体的补气健肾方面也极具有改善意义,既能做到驱寒除湿的效果,还能补中养肝、护肝护肾,对于因酒晕呕吐等症状,也能起到解酒止吐的效果。除此之外,怀姜糖膏在调理人体的体质方面,甚至是对于肌肤的美容、身体的减肥方面也有一定的疗效。

怀姜糖膏的功效与作用还有不少,它的特性还在于既能预防一些流感、病毒的侵入,对于风寒感冒者进行食用,也极具有一定的疗效,不仅能够起到祛风活血的效果,对于一些因食欲不振、睡眠不佳等症状之人,也具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生姜(Zingiber officinale)又名姜、黄姜。生姜以肉质根供食,除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外,还含有姜有姜辣素[姜油酚、姜油酮、姜烯酚和姜醇]等,因含有特殊的香味,可做香辛调料。亦可加工成姜干、糖姜片、咸姜片、姜粉、姜汁、姜酒和糖渍、酱渍,除此以外还可作香料和药材。姜有健胃、除湿、祛寒的作用,在医药上是良好的发汁剂和解毒剂。

特性:生姜不用种子繁殖,而用姜块行无性繁殖,所以没有主根,属浅根性作物。生妾种植以后,从幼芽的茎部发生数条不定根,其上发生若干条小侧根。进入旺盛生长期后还可从妾母和子姜上发生若干条肉质根,这些肉质根也具有一定吸收能力。生姜要求土层深厚肥沃,有机质丰富、通气良好、便于排水的土壤。在沙性土中栽培,生姜发苗快,保水保肥力姜,有机质含量低,产量也较低,但所产的生姜光洁美观,含水量少,质粗味辣,姜的晒制率高。粘性土保水保肥力强,有机质含量高,土质肥,产量也较高,但含水量多,质细嫩,味淡,姜干晒制率低。生妾喜微酸性土壤,以pH5--pH7的范围内较好。生姜属浅根性植物,吸水能力不强,不能充分利用土壤深层水分,需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生姜对肥料的要求以钾肥最多,氮肥次之,磷肥居第三位。

品种:生姜在我国分布虽广,由于都用无性繁殖,其品种不及其他蔬菜多。全国著名的生姜品种有广州的疏轮大肉姜、密轮细肉姜、湖北的枣阳生姜、贵州遵义的白姜、云南玉溪的黄、陕西汉中的黄姜、四川的犍为姜和东北的丹东姜。

黄姜,学名盾叶薯蓣,俗名火藤根、粉黄姜,属薯蓣科,为多年生草质缠绕藤本植物。其有效成份是根状茎内含丰富的皂甙配基(即皂素),是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的起始原料。以黄姜为原料制取的上述特用药,在国际卫生组织禁用化学合成甾体激素的情况下,目前尚无其它原料可替代。黄姜生产于中国和墨西哥。中国主产区在秦巴山脉,而西南地区是黄姜生长的最佳适生区,尤以川西南的黄姜品位最高,一般生药含量在3.5%以上。黄姜原产中国及东南亚等热带地区,最早的记录来自公元600年前的西亚地区的亚述。中古时代在欧洲称之谓印度番红花,因为此姜亦可用作染料。中国自古栽培,在国内分布很广,除东北和西北等寒冷地区外,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直立多年生,叶直立,并具可观赏的花序。狭窄多分枝的地下根茎橙色。一般广为栽培作为香料。

黄姜的用途:根茎去皮磨碎与其他香料包括丁香,芫荽子,小茴香,姜,辣椒以及肉桂同为咖喱粉的组合成分,黄姜亦用於煮糯米饭时加色於水中而成黄姜饭,马来人在节日食用。欧洲食品加工厂亦用黄姜为某些食品的染料。也可用提取鲜黄姜皂甙配基合成双烯醇酮。

黄姜的妙用: 烹调常用姜有新姜、黄姜、老姜和浇姜之分。新姜皮薄肉嫩,味淡薄;黄姜,香辣气味由淡转浓,肉质由松软变结实,是姜中上品;老姜,又称姜母即姜种,肉厚肉坚,味辛辣,但香气不如黄姜;浇姜,附有姜芽,可做菜肴的配菜或酱腌,味甚鲜美。

黄姜的开发前景:皂素是甾体激素类药物的起始原料。过去,由于黄姜原料紧缺,很多激素类药物都有采用代用品。一九九二年,联合国卫生组织宣布,禁止使用代用品,只能以黄姜原料为主生产的皂素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黄姜原料成为国际市场的紧俏产品,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世界年用皂素量约2800吨,我国约1000吨。我国目前皂素生产能力约为900吨,年出口量为200吨,国内供求缺口300吨。近几年来,皂素的需求量每年以6?7%的速度递增。八十年代末,皂素价格18万元/吨,九十年代末,皂素吨价达40?45万元。

万亩黄姜生产基地:该基地位于乐山市所辖峨嵋、夹江、沐川、犍为境内,沿213国道、成昆铁路附近分布,占地5万亩,是四川省最大的黄姜产区之一,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主要在秋季上市,年产鲜姜8万吨。该基地还拥有姜汁、姜片加工企业10多家,姜片出口东南亚、日本等国家。

黄姜

黄姜俗称火头根,学名盾叶薯蓣,为薯蓣科薯蓣属植物,草质缠绕藤本。根状茎横生,近圆柱形,指状或不规则分叉,新鲜时新鲜时外表棕褐色,断面**,干后须根脱落,常留有白色点状痕迹;茎左旋,在分枝或叶柄的基部有时具短刺。单叶互生,盾形,叶面常有不规则块状的黄白色斑纹,下面微带白粉,边缘浅波状,有时呈窄膜质状,基部心形或截形。主要分布于湖北-黄石仙岛湖、湖南、河南、陕西秦岭山脉以南、甘肃南部及四川等地

产品简介:

黄姜

分布:潼关县、韩城市。

特征:俗称“火头根”,学名盾叶薯蓣(Dioscorea Zingberensis-wright),系单子叶薯蓣科薯蓣属,为中国特有种,是提取皂素的主要原料,皂甙元含量最高达16.15%,超过墨西哥小穗花薯蓣15%的记录,是世界皂甙元含量最高的植物。世界上只有我国和墨西哥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黄姜这一资源。现代医学证明,植物皂甙尚不能化学合成,只能从黄姜、川地龙、黄山药等少数植物中提取,其中从黄姜中提取皂甙(素)占总量的70%以上。故黄姜有“药中黄金”的美誉。另外,黄姜还含有45—50%的淀粉,可用于酿造工业,生产酒精、酵母粉、肌甙粉、葡萄糖等;含有40—45%的纤维素,可生产羧甲基纤维素;提取皂素的废液可提取农用核酸。在医药、食品、高级化妆品、兽药等行业中有广泛的用途。

生姜是一种重要的调味蔬菜,也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姜还能入药,俗语说“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中医把姜、葱、蒜、韭、薤称为“五辛”。据药书记载,姜性温,味辛,能入胃、脾、肺三经,有解毒、散寒、温胃、发汗、止吐、驱风等功能。因此,姜是医药上良好的健胃、祛寒和发汗剂。莱芜生姜是山东著名特产。生姜可分为大姜、小姜两种。大姜可分为50G—100G以上、100G——150G、150G——200G、200G——250G以上(保鲜和风干两种);小姜20G以上保鲜。姜可深加工成鲜姜片(染色、无色)脱水姜片、脱水姜粉,还可加工成姜泥、姜汁、姜酒等,我公司在下边有自己的工厂,有流水线洗姜设备一套,有预冷车间、冷库、大行车间。莱芜生姜有着多年的种植历史,我司有着多年的出口经验,口过美国、孟加拉、波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西兰、尼日利亚、爱尔兰。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